ENGLISH中文

【展览动态】沿江行与远方:王璜生·珠江溯源记 1984/2020巡回展·昆明站


2021
320日,筹备数月的王璜生·珠江溯源记1984/2021巡回展·昆明站在云南美术馆拉开帷幕。在整条珠江溯源之路上,昆明距离珠江源头既近且远,近因相对位置,远因路途仍艰,因此这一站也具有特殊意义。在路上是王璜生的常态,对他而言,珠江源头并不真正存在,既近且远便成为了对他生命状态的始终表达。而他对此的自觉,也隐藏在作品的表述中。

 

在展陈设计和作品上,珠江溯源1984/2021·昆明站以体现出巡展的延续性为前提,进行了调整与新创:如延用了部分黑白胶片摄影以装置方式呈现,同时增加了原作展示;保持了在现场垂悬珠江源植物采集作品,增加了珠江源植物图志的环形陈列;保留了水墨写生的原作展示,同时加入了多媒体影像播放。尤其值得关注的是,王璜生专为昆明站创作了新的系列作品——《远方与河》。

 

《远方与河》这组作品共计七件,将 1980 年代曾引起艺术家热血沸腾及生命思考的朦胧诗句,重新书写在 2020 年于珠江源拍摄及制作的影像作品上, 形成了一种时空的对话、历史与现实的碰撞、 理想与诗性的印痕,成为了来自他以及一代人生命深处记忆的化石。

 

展览将在云南美术馆开放至411日。展览期间,珠江溯源:种子计划的公众参与活动也将持续进行。






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