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中文

上一页     下一页

“王璜生:七重旅途” 暨 “从这里出发:珠江溯源记巡回展/汕头站”


    这一展览的题目有两个关键词:“从这里出发”和“七重旅途”。“七”是关乎生命生成运转的一种隐喻,我的生命从这里开始,向着远方的旅途一次次出征,在这样的旅途中,关切于对现实与生命的表达,也不断地落实为自己生命个性与特质的表现。

1956年重阳节的中午,我出生于汕头。母亲后来跟我说,我出生时她差点缓不过来,幸亏抢救及时。我从出生起就带着某种隐深的赎罪感。我出生后的第二年,父亲被错划为“右派”,不久还被送往遥远寒冷的粤北“劳动改造”,一去就是三年多,我的到来似乎总与家庭的不幸联系在一起。

在那个时期,弱小的我对父亲的感知与记忆只是他从粤北矿区寄来给我的自制“玩具”,这些玩具是用废弃木头做成的压路车、消防车、玩偶人等等,漆上了五颜六色,好看好玩极了,我有时会歪歪扭扭地画起这些玩具,也许,这就是我艺术的最初启蒙,同时,也夹杂着我对父亲、对人生、对社会朦朦胧胧的认知。

后来,我慢慢长大,紧接着就是“文革”,失学、补学、下乡、回城、工厂、高考、落榜、再落榜···于是,就有了青春叛逆的“出走”:骑自行车“珠江溯源”,一种自我的磨难与历炼,形塑着自我的生命品性;又有了同命运抗争的南京、广州、北京的“远走”,向着远方,追寻着自我的人生目标和生命价值;于是,画画、写作、美术馆的活,又搞起了“不好看,看不懂,又不能卖钱”的当代艺术。

但是,我一直认为并秉持着,作为知识分子,需要有公共担当、家国责任、学术操守与文化品格。在近30年美术馆坚守、开拓、独立、执着的工作中,阴差阳错被授予了两枚“骑士勋章”,这似乎在暗讽我那“堂吉诃德”的精神与行为,在巨大的“风车”面前,我希望使“展览馆”变成真正“美术馆”的努力又能坚持多久!在自己的艺术创作、理论研究、写作批评上,也努力着走出自己的“七重旅途”,关怀生命,思考现实、介入社会、感怀人生,用自己的艺术和写作抗争着命运与现实的“风车”。当年,我就是这样,从这里出发,带着那种叛逆与不安,那种质疑与思考,那种激情与独立特行,带着母亲在昏暗灯光下为我们朗读《堂吉诃德》小说故事的意象与记忆,走向远方,不断在向着远方的旅途上“骑走”。

这次回到家乡的美术馆做这样一个“从这里出发”,走向“七重旅途”的展览,这是对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的深深致意!当年发生于这里的许许多多点点滴滴,都历历在心在目:父母亲在那艰难的年代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切严厉的教诲,使我更懂得生命、情感、艺术和社会,及坚韧独立精神的可贵!父执长辈们特别是蔡起贤老师,在那个知识贫瘠的年代,给予了我知识生长的土壤与养分,更重要的是潮汕文人那儒雅、忍韧、坚毅的品格!我这里青年时代的朋友们,大家的激情、幽默、声音笑容,永远是我生命中最阳光的记忆!而在这里,那迟来的初恋并成为“珠江溯源”精神知己,也别无选择成为人生伴侣的她,一直为我的生命与艺术旅途提供着兴奋剂与镇静剂!我深深怀念和感恩这里!

我要特别感谢汕头美术馆热情邀请我举办这一展览!深深感谢展览的策展人孙晓枫、沈森,你们的策展写作与学术梳理使我重新认识了我自己!感谢所有参与和支持这一展览工作的朋友们!感谢所有主办机构和支持机构!

最后,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种玉姐姐,是您无私无悔任劳任怨的承担,使我能够任性地走向远方!

谢谢大家!

2024年4月3日于广州湖上绿川
王璜生



展览信息


策展人:孙晓枫,独立策展人、艺术家、写作者、汕头半日美术馆艺术总监

策展人:沈森,中央美术学院博士、广州美术学院教师、评论人


展览主办:中央美术学院、广州美术学院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、汕头美术馆、广州美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

支持单位:北京苑艺瑞博科技有限公司、TUYUE涂月、广州33艺术中心、广州尚榕美术、广州大典展览、良风设计事务所、推门文化

展览时间:2024年4月26日——6月23日

展览地点:汕头美术馆